「外國代理人」大戰恐殃及多國 美媒或遭更大規模回擊

2017-12-01 1619

當地時間11月29日,美國國會發表聲明稱,由於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是作為外國代理人登記的,因此該台記者被取消國會採訪資格,決定立即生效。對於美國的這一舉動,俄聯邦委員會11月30日或將採取回應措施。

美國會取消俄媒記者採訪資格

當地時間11月29日,美國國會發表聲明稱,由於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是作為外國代理人登記的,因此該台記者被取消國會採訪資格,決定立即生效。對於美國的這一舉動,俄聯邦委員會11月30日或將採取回應措施。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1月30日報導,這份美國國會電臺與電視通訊者協會發出的聲明說,「相關委員會行使了自己的權利,於2017年11月21日一致投票決定取消今日俄羅斯電視臺駐美國記者的採訪資格。該決定是對為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提供服務的T&R公司以外國代理人身份登記的回應。」美聯社11月30日稱,美國情報部門認為,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是克里姆林宮為干涉美國大選而使用的一個宣傳媒體。但俄羅斯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據俄新社11月30日報導,俄聯邦委員會(上議院)議長馬特維延科30日表示,俄羅斯將要求所有國際組織,譴責美國國會取消RT電視臺記者採訪資格的行為。俄羅斯上院議員伊戈爾•莫羅佐夫當天也對俄羅斯衛星新聞網表示,就美國國會吊銷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採訪資格的決定,俄聯邦委員會或將採取回應措施,最早在30日當天。莫羅佐夫說,「必須儘快採取回應措施,不能拖延。我們有能力讓美國媒體無法在俄聯邦委員會自由通行。美國國會的決定表明,針對俄羅斯的戰爭仍在繼續,對俄羅斯記者的壓力正在增加。」 俄駐美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當天也表示,美國會取消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的採訪資格是不友好的舉措,損害媒體自由。

這次「媒體戰」起源於美國司法部採取的一項壓制俄駐美媒體的措施。9月初,美國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11月13日前依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作為對等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于11月25日簽署有關媒體「外國代理人」的法律修正案。包括「美國之音」、美國自由廣播電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德國之聲」在內的9家媒體可能被界定為在俄的「外國代理人」媒體。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俄羅斯的媒體「外國代理人法」不是對等回應,比美國的相應法律更嚴厲。對此,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評論說,美國國務院對俄媒體「外國代理人法」的譴責再次體現了其雙重標準政策。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11月30日報導,包括中央電視臺、英國廣播公司、法國24電視臺、 「德國之聲」等許多外國國家媒體都並未進行過這種登記。

俄美互限媒體的風波有擴大化趨勢。俄羅斯《生意人報》11月29日報導說,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管局已經制定完禁止外國紙媒在俄羅斯發行的法律程式。破壞俄羅斯反極端主義法或者濫用媒體自由的外國報紙將是打擊的對象。《莫斯科時報》11月29日稱,俄羅斯議會已經起草法案,對違反俄有關媒體「外國代理人法」修正案的外國媒體,最高處罰8.5萬美元。媒體分析人士認為,該法律可能適用於《紐約時報》以及德國和法國的報紙。此前,俄羅斯方面曾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不會涉及德國媒體。

令俄美關係惡化的不僅是彼此媒體的限制。俄羅斯衛星網30日稱,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在訪問三藩市期間稱,美國國務院無端拒絕他訪問俄羅斯外交資產,並稱美方驅逐俄外交官、查封外交財產、侵犯媒體權利等不友好舉動破壞了俄美關係的基礎。安東諾夫11月29日抵達加州,打算於11月29日至12月3日與專家和商界人士進行會晤,並到訪俄在舊金山市的外交資產。

【中新網】【圖片為資料照】